WFU

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-- 專業人士的好選擇


上了好幾次新思惟的課了,每次得到的東西都不一樣。這次一樣是收穫滿滿,就直接開始吧。



入場囉


新思惟的課程中,最期待的一堂。


我對新思惟一開始的印象,應該就是從簡報課開始的,反正當初就是覺得怎麼會有人要花三萬塊去學做簡報,大概是頭殼壞掉之類的

不過隨著和新思惟越來越熟悉,當然已經不覺得三萬塊是頭殼壞掉,取而代之的是期待著還沒上到的課程的報名通知。搞不好哪一天會集全杯子也不一定 Orz

總之,當醫學簡報課的課程訊息出現的時候,心中立刻彈出:啊哈,終於等到你了吧。立馬刷卡付費報名,一點都沒猶豫。事後也確實證明,沒有後悔。


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?


身為一位醫學職人,從小到大,期刊討論,上台報告病例等等,根本就是家常便飯。早些年看著大家做的投影片,反正都是一個樣,字很多,倒也沒什麼特別想改變的。甚至以前還覺得過場動畫越炫越好,似乎是把“視覺化”的定義一整個搞歪了。

後來看到一些前輩們的投影片,突然發現這個才是正解,也想嘗試少放字,多放圖,但卻苦無實際操作的方法可想,就在這樣的困擾中,我希望能夠透過這堂課來解決我的問題。


新思惟一貫的好品質


兩個月前報名的課,等阿等,然後課前問答來了,也宣告課程時間接近囉。這次是簡報的課,除了文字一一閱讀之外,當然要來好好的看一下圖。

看到吸菸率投影片的修改,一整個就覺得嘆為觀止。怎麼可以把一張平時大概都是直接複製貼上的圖表改成這樣呈現,這就是我想要學的東西啦!課前上傳的投影片,被改過之後,也是一整個大轉變阿,越來越期待上完課能夠讓自己進步多少了。


笑翻了的蔡校長開場



你選哪一道?



開場的蔡校長,來了一段唱作俱佳的對照實驗,雖然看蔡校長“耍矬”真的很好笑,但是心中其實是暗自反省的。

以前是不是在台上報告的時候,都給台下的大家一樣的感覺?看沒幾張就想開始滑手機?或是不知不覺的就陷入夢鄉?經過這麼一場表演,相信在場的同學們應該再也不會做出浪費大家時間的簡報了,包括我自己當然也是。


辛苦的欣宇媽媽,完美的簡報饗宴



辛苦囉~






接下來的欣宇醫師,以一連串的簡報對照組橫貫全場。不得不佩服課程設計的巧思,用一組組的好跟不好的投影片做對照,讓我對於何謂視覺化,圖像化的投影片,印象非常深刻。

不管是從字體、大小、顏色配置與選擇、圖片擺放的位置、大小、亮度、漸層處理,甚至到表格,折線圖,長條圖等等,都有清楚的展示與說明。

今天這堂課,如果是用一張張陳述簡報技巧的觀點來講的話,很可能就會流於炫技。但是欣宇醫師以平實的手法強調投影片製作的重點,其實聽完之後,發現技術方面並沒有那麼難,掌握原則後,就是練習再練習。


稍縱即逝的實作時間


實作時間一向是課程的精華,這次要大家現場做投影片還可以自由發問,當然是非常難得的機會。不過更難得的是,在吃飯的時候跟旁邊的 David Tai Sunkist Chen ,同學們聊天,交朋友和交換經驗。

新思惟其實帶給我的不只是學術上的成長,另外還讓我有機會多認識很多平常遇不到的人,一窺各領域的強者,刺激自己再進步。看看 David Tai ,中午喇低賽花了一堆時間,最後還不是得獎,超厲害的啦!


激勵人心的生涯分享


欣宇醫師接棒說明的是 poster and e-poster 的注意要點,這方面也是相當的實用,蔡校長再提出一些常見錯誤的討論,也頗有畫龍點睛之效。

最後以一段勵志的從 e-poster 開始的成功過程收尾,內心的熱血都被激了起來。聽完課程就想回家好好的大修投影片了,雖然有很多份,勢必要花很多時間,不過會是值得的。


結語


推薦再推薦,都是老梗了,不過上了幾次課,還是一樣沒有改變。

這堂課,很多人都用得到的,不用猶豫了,絕對值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