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開啟你專屬的數位秘書 ! -- 筆記術公益場活動心得



今天的主角


在之前的某個晚上,我到了某個小場地,聽了李宣澤醫師筆記講座。聽完後學到了很多,也開始追蹤宣澤的動態。

前陣子聽到宣澤要開筆記講座的公益場,本來打算支持做公益就好,人不到場,畢竟是個周末假日,難得陪陪家人的時間,想不到宣澤真是厲害,請到了電腦玩物的站長,也是 google 服務,數位筆記的大師 - Esor 來做一個部分的講座,這就讓人有了非去不可的理由了。

我曾經說過,自己是個筆記做得很爛的人。其實不只是手寫筆記爛,數位筆記也沒好到哪裡去。因為本人貌似有著強迫症性格的關係,總要把東西通通整理得好好的,於是造成了兩個結果,一是資料分層太多,層層堆疊下反而造成混亂與遺忘,二是一直弄不出自己滿意的樣子,所以就開始自暴自棄不做筆記,平白浪費許多素材。

但是這次筆記講座結束後,我就像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,回家把以前雜亂的 Evernote 大修,至少改出了個還算滿意堪用的樣子,感覺心情暢快許多。

為什麼會差別這麼大呢? 當然是聽完講座的關係。 〈狀態顯示順便打廣告又富奸結果被踹飛〉



李宣澤醫師


持續成長的年輕人


這場是第二次參加宣澤的筆記講座,要說內容全部都是新的,多強多厲害又變出一堆新梗,就有點誇張了。

這次聽宣澤演講,除了聽聽內容觀察看看有無新梗之外,也一方面學學怎麼掌控大場面的演講,做自己能力的反思。觀察到後來就有發現,宣澤果然相當厲害,有在持續的成長。

看得出來有打算要來帶動超過兩百人的氣氛,鋪的一些梗也都還不錯,不過似乎是人數真的太多,一些小班制能夠施展手腳的方法,到了大場子反而有點不夠力。

不過我懂這種痛苦,而且宣澤這次表現的已經很不錯了,我在他同齡的階段應該連上這種場地演講的能力都沒有,更別提帶氣氛了。上百人的場地,氣氛真的不太好帶,自己的親身經歷就有過,上課上到學員睡著的。

當時也滿挫折的,於是也開始想去尋找答案,經過宣澤這次的講座後,更加深了要訓練自己演說技巧的決心。


Esor 他本人啦~


數位筆記達人 --Esor


這次講座讓我期待就是後半段, Esor 關於數位筆記的演說。一開始聽 Esor 講話覺得溫溫的,聽起來很舒服,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睡著〈絕對不是課程無聊喔,因為本人前一天睡眠不足又一早起床趕場上課〉,不過聽到了關於 數位筆記克服的 11 道陰影,感覺就整個醒轉過來。

是否有那種經驗,想跟朋友分享一件事,準備一場演講或上課,寫一篇文章,隱約記得有個素材在哪邊看過,或下載了存放在哪裡,結果找也找不著,白白花了一堆時間? 〈我確實幹過〉

或是想去某個地方玩,吃某些好料,想買某本書,結果想不起來之前看過的一篇心得文放在哪裡,甚至買了書回家發現家裡已經有了?

Esor 介紹的方法,其中之一就是以數位搜尋取代人腦記憶,就像有個速度超快的個人專屬祕書,想要什麼資料就打關鍵字進去搜尋,相關的資料就跑出來了。想收集影評,書評,食記,旅遊景點,通通都可以,而且不只是堆疊而已,配合加入心得關鍵字,更可以讓日後尋找素材更加便利快速。

聽到這裡真的像被踹醒一樣,沒人提點還真的沒想到耶,那 ~~ 麼厲害


吸收知識又能做公益,何樂而不為!


這次講座全程使用宣澤的筆記法記錄,回家後打開 Evernote ,開始刪刪減減翻修東西,在網路上看到有趣的,感覺之後有用的素材收進數位大腦,雖然還沒有立刻升級專業版,不過可以預期不久的將來,隨著資料量的增加,那一天一定會來到。

感謝宣澤辦了這一場很有意義的講座,也謝謝現場許多辛苦的工作人員,這次也見到了幾位臉書朋友,實際見面聊聊真的很開心,就期待下次再見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