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



開頭的準備中


能夠執行的尋找天賦作法,很棒!


會來參加這場講座,主要是受到李宣澤醫師的推坑〈在場其實有好幾位都是〉,另一方面也是想要找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。工作上灰心了,有時候就會想想到底有沒有可以開心的工作的地方?該怎麼找?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我踏進了這場講座的會場。



開場就很特別


七點報到七點半開始,七點出頭人大概就到了六七成。參加這種講座氣氛跟以前有些課程就是不一樣,可以感覺得出來大家自動自發努力學習,有很多寶可以挖的積極心態。在還沒開始的時候 Bryan 就要大家先開始跟附近的人打招呼自我介紹〈這叫做 尋找自己的族人〉,我還巧遇了新思惟的朋友,約定下次課程見面,哈哈。

我自認還算是會social的人,所以這段時間找人聊聊天還過得去,有些不擅社交的夥伴們可能就會有點驚恐,但是不失為一個炒熱氣氛的好方法。不過事後回想好像還是跟別人講了太多醫界的東西,下次應該要能更快切入閒聊的狀態,不然話題就太狹隘了。


當我下一次看表,已經接近結束了


Bryan真的不愧是資深的講者,一開始就預告因為資料太多,會講滿兩個小時,但是時間長歸長,毫無冷場,我第一次抬起手腕看時間,就已經是快要結束了,時間過得非常快,收穫也很多。

從一開始航行的船隻比喻,不算新梗,但是恰到好處。以三層次的介紹開始,慢慢有了一個清晰的組織架構,感覺不會流於空泛。從何謂天賦,切入熱情,到天命,穿插配合許多小故事,大家在哈哈大笑當中,看得出來都能夠跟上老師的腳步,認同所說的內容。


活得快樂與精采


為何要尋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,當然是要活得快樂,進一步是說活的有貢獻,讓自己發光發熱。但是現在的教育制度,教出了許多生產線的員工〈也不能單怪教育,一整個這種生產線思維,大致上要追朔到工業革命之後了〉,很多人被擺到了一個堪用的小螺絲釘位置,參與著整個大生產線的進行,卻沒有熱情,也可能沒有發揮天賦把自己的位置做得很好,這樣對整個社會來說不是更糟?

Bryan 鼓勵大家透過系統性的方法去尋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,能夠跳出那個不適合的位置。從矩陣開始的應用,堪稱整場講座的精華所在,我覺得真的是受限於時間,不然這一部分應該可以再多花一些時間舉例,畢竟是最重要的部分,不然面對一個新的方法,要立刻內化是有一點難度的。

但是無論如何,還是非常有收穫,尤其是執行的方法聽起來確實可行,而不會流於心靈或哲學的打高空。


欲罷不能到場地要關門


最後問與答大家一路問到最後一刻,直到工作人員 cue 場地時間到了要收攤了才罷休。追逐熱情的過程是痛苦的,期待能夠透過 Bryan 的方法,早日找到自己開心過下去的位置。

與工作不開心或迷惘的朋友一起互相勉勵。

我會推薦朋友們去聽聽這個講座,但是要提醒大家,要去請記得帶外套,因為我那天穿短袖去,但是會場非常冷,冷氣強到我會發抖,難免會分心阿 XD

相關連結:請點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