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那飛快的心跳聲


忙碌的早晨,進來了一位特別的病人。




突發性心律不整



這是一位 34 周的孕婦,突然心律不整發作,心跳 180 下,血壓還好。當時有點忙,但是看到檢傷放下的病歷,突然有點背脊發涼,衝到床邊看到病人,似乎沒有休克徵象,暫時放了一點心。

病人的先生也迅速的到達醫院,看著病人與家屬焦急的眼神,我準備開始採取行動。

開始解釋治療三大招: 物理性,藥物,電擊。解釋到一個小段落,還是被先生快速的打斷,他請我趕緊先幫病人處理。我看著先生,我知道,他此時再也聽不進我講的任何話。

先開始施行物理性治療,接著是短暫,但對我是漫長的等待。電擊器上心跳顯示著 180 , 176 , 170 , 180,不見急速改善的數字。

可悲的是我這時心中閃過的是,接下來如果沒效,如果她血壓掉了昏迷了,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被告,即使我做的是對的事。



醫療是兩害取其輕的搶救行為


藥物是C級,證據力不強,要說服病人與家屬使用。

電擊? 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才能讓病人放心。我才剛解釋要救媽媽為第一優先病人就皺眉了。但是這是事實阿,媽媽沒保住,小朋友怎麼會活?

找婦產科更令人不放心,緊急剖腹產,願意嗎?

我只能祈禱著。


還好


好加在隨著深呼吸與冰枕的加持,看到了電擊器急速下降的心跳數,也把我從一陣思考中解放。



後話


現在的世道讓醫師先考慮的是怎樣才能全身而退,其實是全民未來之禍。

醫師做了對的事,卻要被濫訴搞得灰心喪志,值得嗎?

我只能衷心希望下一次我還能這麼幸運。

下次遇到危急病人,我當然還是會救病人,做該做的事。但是我希望下次腦中不用先擬好一大堆的同意書,然後還要記得上傳衛服部


僅以此文向還在前線一起打拚的夥伴們致敬。


補充連結: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衛教資訊